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组织人事

关于开展“迎接党的十九大,做合格组工干部”主题实践活动的实施方案

发布时间:2017-05-22 18:06 作者: 浏览:7599 次
【字体大小: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视察安徽重要讲话精神,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开展“讲政治、重规矩、作表率”专题教育,按照市委组织部部署要求,现就在我校组织人事处开展“迎接党的十九大,做合格组工干部”主题实践活动,提出如下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和目标

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视察安徽重要讲话精神,深入落实建设“讲政治、重公道、业务精、作风好”模范部门的要求,以“迎接党的十九大,做合格组工干部”为主题,以“政治坚定、公道正派、业务精湛、作风过硬、纪律严明”为具体标准,着力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组工干部队伍,推动组织工作创新发展。

按照这一要求,教育引导我校组织人事处党员干部围绕合格组工干部具体标准,在以下5个方面实现新的提高。锤炼绝对忠诚的政治品格,旗帜鲜明讲政治,坚定理想信念,加强党性修养,树牢“四个意识”,坚定不移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践行公道正派的核心理念,坚持原则不动摇,严守组织工作纪律,严格按政策和程序办事,从党和人民事业出发,公道对待干部、公平评价干部、公正使用干部。提高履职尽责的专业素养,深入落实“公实活诚严”要求,发扬“安专迷”精神,提升执行政策、谋划工作、知人善任、抓好落实等能力,努力成为政策通、活字典、多面手。锻造务实高效的过硬作风,以强烈的责任担当、改革创新精神和“最讲认真”的态度,进一步提高党校党员干部教师队伍素质,坚持“党校姓党”这个党校工作根本原则,强化党校“三个阵地一个熔炉”作用,坚决完成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党校工作会议上赋予各级党校“培养造就一支具有铁一般信仰、铁一般信念、铁一般纪律、铁一般担当的干部队伍”的重大历史使命。保持纪律严明的良好形象,自觉遵守党章及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廉洁自律准则等法规制度,守纪律讲规矩,坚守“五不”行为底线,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不放纵、不越轨、不逾矩,坚决维护组织部门和组工干部良好形象。

二、活动安排和步骤

主题实践活动从5月上旬开始,至10月底基本结束,参加对象为我校组织人事处全体党员干部,切实抓好以下三个阶段工作。

第一阶段:学习教育,深化认识(5月上旬-6月下旬)。采取多种方式组织学习讨论,为开展主题实践活动打牢思想基础。一是积极组织学习。参与支部组织的各项学习活动,认真学习党章,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视察安徽重要讲话精神,学习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和中央、省委、市委有关文件,以及全国、全省、全市组织部长会议精神,重点研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论述、《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团结一致向前看》、《论共产党员的修养》、《习近平党校十九讲》、《习近平关于党校工作重要论述专题摘编》和“两准则三条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廉洁自律准则、纪律处分条例、问责条例、党内监督条例)等,进一步明确新形势新任务对组织工作、组工干部提出的新要求。开展集中学习不少于3次,并与个人自学相结合。二是进行传统教育。组织到红色基地接受1次革命传统教育、听1次党课报告、观看1次专题片《使命》,开展向廖俊波同志学习等活动,教育组工干部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弘扬优良传统和作风。三是组织集中轮训。依托党校各类主体班,参加主体班党性教育活动。积极参加市委组织部组织的轮训活动,组织组工干部参加学习贯彻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加强组织部门政治文化建设等专题讲座。四是组织集中研讨。围绕合格组工干部的5条具体标准,安排1次集中研讨。

第二阶段:查摆问题,明确方向(6月下旬-9月上旬)。

深入开展自我检查和剖析,切实找准存在问题,明确今后努力方向。一是对照具体标准找“短板”。对照合格组工干部的5条具体标准,重点围绕“四个意识”牢不牢、坚持原则好不好、业务能力强不强、工作作风实不实、自我要求严不严等方面,认真查找“短板”。二是对照基层需求找不足。深入农村、社区、企业、学校等基层一线,尤其是要深入脱贫攻坚一线,开展调查研究,广泛听取意见建议,了解基层实际需求,找准各个方面的不足。三是对照先进地区找差距。加大对外交流力度,学习先进地区的科学理念、工作方法和实践经验等,查找在解放思想、勇于创新等方面的差距。通过“三对照”,切实找准问题、深挖根源,形成个人问题清单。

第三阶段:落实整改,巩固提高(9月上旬-10月底)。

根据个人问题清单,形成整改任务书,明确整改任务、措施和时限,并通过适当形式在一定范围公示,接受群众监督。要在切实解决突出问题的基础上,巩固主题实践活动成果,及时总结行之有效的好做法好经验,围绕加强组织人事处政治文化建设、提升组工干部专业化能力、强化组工干部监督管理和激励关爱等,结合市委组织部正在开展的“加强制度建设,规范机关管理”主题实践活动,建立健全规章制度,形成加强组工干部队伍建设的长效机制。

三、加强领导和指导

1.强化组织领导。高度重视本次主体实践活动,精心谋划安排,层层动员部署,周密组织实施。由处室主要负责同志亲自抓、负总责,做到身体力行、率先垂范。

2.丰富活动载体。紧扣活动主题,联系工作实际,创新方式方法,体现实践特色,使活动开展内容具体实在、形式灵活多样,做到规定动作抓到位、自选动作有特色,推动活动扎实深入开展,增强针对性和实效性。

3.抓好宣传引导。要通过党校校内外网站、微信群、QQ群等途径,及时宣传开展主题实践活动的重要意义,营造浓厚舆论氛围。注重典型引路,大力宣传优秀组工干部先进事迹,充分发挥示范带动作用。

4.注重统筹结合。要把开展主题实践活动作为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有力抓手、作为“讲政治、重规矩、作表率”专题教育的重要载体统筹安排,并与扎实推动组织工作开展、高质量完成全年各项任务有机结合起来,切实把开展活动激发的热情转化为做好工作的动力,以组织工作创新发展成效检验活动的成果。



附件:   中共阜阳市委党校组织人事处“迎接党的十九大,做合格组工干部”主题实践活动清单

 


附件

中共阜阳市委党校组织人事处“迎接党的十九大,做合格组工干部”

主题实践活动清单

阶  段

步  骤

具体内容

完成时限

学习教育

深化认识

积极组织学习

开展集中学习不少于3次

5月中旬

至6月底

结合个人自学,做好学习笔记

进行传统教育

到三学院两基地接受一次革命传统教育

5月下旬

听一次党课报告

6月上旬

观看一次专题片《使命》

6月中旬

开展向廖俊波同志学习活动

5月至6月

参加视频讲座

参加专题视频讲座不少于两次

5月至6月

组织集中研讨

围绕5条具体标准,安排一次集中研讨

6月下旬

查摆问题

明确方向

对照具体标准找“短板”

对照合格组工干部5条标准,重点围绕“四个意识”牢不牢、坚持原则好不好、业务能力强不强、工作作风实不实、自我要求严不严等方面,认真查找短板,形成个人问题清单

7月

对照基层需要找不足

深入基层一线,尤其是深入脱贫攻坚一线,开展调查研究,广泛听取意见建议,了解基层实际需求,找准各个方面的不足,形成个人问题清单

8月

对照先进地区找差距

学习先进地区的科学理念、工作方法和实践经验等,查找在解放思想、勇于创新等方面的差距,形成个人问题清单

9月

落实整改

巩固提升

形成整改任务书

根据个人问题清单,形成整改任务书,明确整改任务、措施和时限,并通过适当形式在一定范围公示,接受群众监督

9月中旬

建立健全规章制度

在切实解决突出问题的基础上,巩固主题实践活动成果,及时总结行之有效的好做法好经验,围绕加强组织部门政治文化建设、提升组工干部专业化能力、强化组工干部监督管理和激励关爱等,结合市委组织部正在开展的“加强制度建设,规范机关管理”主题实践活动,建立健全规章制度,形成加强组工干部队伍建设的长效机制

9月上旬至10月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