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专题专栏 / 双拥工作

关于学习贯彻全国双拥模范城(县)命名暨双拥模范单位和个人表彰大会精神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0-11-20 16:20 信息来源:组织人事处 作者: 浏览:6045 次
【字体大小:

关于学习贯彻全国双拥模范城(县)命名暨

双拥模范单位和个人表彰大会精神的通知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双拥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双拥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全国双拥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办公厅(室):

全国双拥模范城(县)命名暨双拥模范单位和个人表彰大会干10月20日在北京隆重召开。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亲切会见与会代表,向他们表示诚挚问候,向受到命名表彰的全国双拥模范城(县)、双拥模范单位和个人表示热烈祝贺。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参加会见并在表彰大会上讲话,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王沪宁参加会见。为认真学习贯彻命名表彰大会精神,现就有关要求明确如下。

一、切实强化做好新时代双拥工作的政治担当。这次命名表彰大会,是在我国即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进而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会议充分肯定近年来双拥工作取得的新进展新成效,部署明确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工作任务和目标要求。各级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双拥工作重要论述为根本遵循,自觉站在“两个大局”的高度,充分认清做好双拥工作对于加强国防和军队建设、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巩固军政军民团结的特殊重要意义,切实作为重大战略任务紧抓实抓。要适应形势任务变化,增强做好新时代双拥工作的使命感责任感,推动这项事业站上新起点、开创新局面。

二、准确把握双拥工作着力点。各地区各部门要进一步树立服务练兵备战的鲜明导向,当好拥军强军的服务队,保障部队遂行联演联训、战备执勤、海上维权、反恐维稳等军事任务,帮助移防换防部队和新调整组建单位解决土地划拨使用等问题。支持新建扩建军用港口、机场、洞库等设施;想方设法帮助驻高寒高原、边疆海岛部队解决吃水、用电、洗澡、出行等难题,改善执勤和工作生活条件;下大力解决官兵“三后”问题,拓宽退役军人和随军家属就业安置渠道、落实军人子女就进入学、调动转学、参加中高考优待等政策、让军人军属安心放心。各部队要发挥自身优势,积极参加和支援经济社会建设,扎实做好扶贫济困,助学兴教、医疗扶持等工作,巩固脱贫攻坚成果,衔接支持乡村振兴;参与平安创建、文明创建活动,促进民族团结进步,勇于承担抢险救灾等急难险重任务,用实际行动为人民群众造福兴利。

三、推动双拥工作改进创新。各级要紧贴本地区本部门实际,切实理清贯彻落实大会精神、推动双拥工作创新发展的思路举措,增强工作时代感实效性。要紧跟军地改革步伐,抓紧调整充实各级双拥领导和工作机构,完善相应的体制机制和经费投入等保障措施,落实军地合署办公制度,进一步加强县以下双拥工作力量建设,健全基层双拥服务体系。要推动战区拥军支前军地协调机制完善深化,建立健全军地相互支持、互办实事“双清单”制度,切实把双拥工作做实、做细、做到位。要广泛开展社区拥军、行业拥军、发动新经济组织、新社会组织参与拥军优属活动,推动社会化拥军活跃经常、多姿多彩。

四、持续掀起双拥创建新热潮。各级要及时召开双拥工作领导小组全会、军地座谈会等,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双拥工作的重要论述,传达学习命名表彰大会精神和李克强总理讲话精神,筹划展开新一轮创建活动,目前主要传达学习大会新华社通稿,待李克强总理讲话印发后及时组织传达学习。要充分运用新集体新技术加强国防教育和双拥宣传,丰富拓展双拥工作的内容、形式和载体;通过举行新一届双拥模范城(县)挂牌、媒体采访等形式,宣扬先进典型,讲好双拥故事,动员激励社会各界参与双拥、支持双拥,营造浓厚社会氛围。要加强动态管理健全完善督查抽查、通报约谈等制度机制,推动创建活动持续深入开展。全国双拥办每年将抽查部分全国双拥模范城(县),抽查结果作为下一届命名表彰的重要依据。

各地各部门学习贯彻大会精神情况请及时上报。

 

 

全国双拥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0年10月26日


链接一:习近平会见全国双拥模范城(县)命名暨双拥模范单位和个人表彰大会代表李克强参加会见并在表彰大会上讲话 王沪宁参加会见

http://www.mva.gov.cn/sy/zt/qgsydh/yw/202010/t20201020_42695.html

链接二:全国双拥模范城(县)、全国爱国拥军模范单位和拥政爱民模范单位、全国爱国拥军模范和拥政爱民模范名单

http://www.mva.gov.cn/sy/zt/qgsydh/yw/202010/t20201020_42700.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