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省市新闻

加快建设新阶段现代化美丽长江经济带

——访安徽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李锦斌代表

发布时间:2021-03-10 14:40 信息来源:安徽新闻网-安徽日报 作者: 浏览:2508 次
【字体大小:

【两会专访】 

安徽以“三山三江二湖”著称,八百里皖江横贯东西。早日重现“一江碧水向东流”的胜景,是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时的殷殷嘱托。全国人大代表、安徽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李锦斌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表示,安徽将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把建设新阶段现代化美丽长江(安徽)经济带作为生态文明建设“一号工程”,加快打造科技创新策源地、新兴产业聚集地、改革开放新高地和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区。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加快发展方式绿色转型,协同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和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近年来,安徽自觉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推进“大保护、大治理、大修复,强化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落实”专项攻坚行动,长江安徽段水质优良比例达90%。李锦斌代表表示,安徽将着力筑牢绿的底色,强化山水林田湖草协同治理,努力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绿色发展示范带。加强源头治理,保持长江生态原真性和完整性。3月4日,长江干线铜陵铁锚洲外江发现约10头野生江豚。这是今年首次在野外环境拍摄到野生江豚群。安徽将深入实施沿江1公里、5公里、15公里岸线分级管控措施,抓好长江“十年禁渔”,持续开展扬子鳄、江豚等珍稀濒危物种拯救行动。

“安徽‘左右逢源’、沿江通海,是长江经济带的重要战略支点,在构建新发展格局、畅通国内国际双循环上大可作为。”李锦斌代表说,安徽将坚持发挥自身优势,加强全流域协同联动和全方位对外开放。立足国内大循环,构建高质量综合立体交通网。目前,安徽高铁运营里程已达2329公里、居全国第一。下一步,将统筹推进综合交通体系建设,打造快速通勤圈、快货物流圈、快捷经济圈,让江淮大地“人享其行、物优其流”。安徽将以自贸区建设为载体,深化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务实合作,继续办好世界制造业大会、世界显示产业大会等重大展会,强化综合保税区、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中欧班列等平台功能,在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扩大对外开放。

长江经济带是生态廊道,也是黄金水道。李锦斌代表表示,安徽将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围绕创新链布局产业链,大力培育新动能,把科技创新这个“关键变量”转化为高质量发展的“最大增量”。锻造“国之重器”,塑造科技新动能。去年,“九章”量子计算原型机、“嫦娥钢”“质子刀”“量子显微镜”等一批重大成果相继问世,区域创新能力连续9年稳居全国第一方阵,全省企业创新活跃度全国第四、创新意愿全国第一。安徽将构建科技创新力量攻坚体系,加快打造国家实验室、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等“五个一”创新主平台升级版,实施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工程,完善“政产学研用金”六位一体科技成果转化机制,抢占科技竞争制高点。打造“独门绝技”,增强产业新动能。大力实施新一代信息技术、新能源和智能网联汽车、人工智能、新材料等十大新兴产业高质量发展行动,加快江淮大数据中心、超算中心等建设,努力形成一批具有核心竞争力的创新性企业、支柱性产业。

“安徽将以实施好长江保护法为契机,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奋力在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中争先进位、走在前列,在服务‘国之大者’中展现安徽担当、贡献安徽力量。”李锦斌代表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