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省市新闻

阜阳出台尊重企业家尊重纳税人十项制度

发布时间:2021-08-10 09:20 信息来源:阜阳日报 作者: 浏览:1623 次
【字体大小:

近日,市委办公室、市政府办公室联合印发《阜阳市尊重企业家尊重纳税人十项制度(试行)》,着力营造尊重企业家、尊重纳税人的浓厚氛围,保障民营企业家政治上有荣誉、社会上有礼遇、生活上有待遇。 

  建立“企业家日”制度——将每年春节后的第一个工作日确定为“阜阳企业家日”,通过市领导走访慰问企业经营者,举办企业家座谈会、面对面倾听企业家意见建议,集中宣传报道优秀企业家先进事迹和突出贡献等形式,营造尊重、支持、服务、包容民营企业家的社会氛围,进一步激励全市企业家坚守实业、干事创业,保持创新创业旺盛热情。  

  建立重大项目政企联席会议制度——精准开展企业服务工作,拓展企业个性问题解决途径,建立重大项目政企联席会议制度,由市委、市政府负责同志任召集人,市政府秘书长或分管副秘书长及市发改委、市经信局、市商务局、市农业农村局等单位主要负责同志任副召集人,市直有关单位主要负责同志任成员,“一事一议”“特事特办”解决企业项目投资和生产经营中的困难和问题,并跟踪督办问效。

  建立企业家会见制度——领导干部按照有关会见接待礼仪,淡化“官本位”思想,以平等姿态、真诚态度、开放交流方式会见企业家,了解企业家所思所想、所需所盼。

  建立与企业家早餐会制度——每周举办一次“企业家早餐会”,市委、市政府主要负责同志以特定主题或产业分类视情邀请3-5位企业家共进早餐,倾听企业家心声,了解掌握企业发展动态,鼓励企业家建言献策。市直相关单位做好问题收集整理与交办落实。

  建立企业家项目开工投产仪式排位制度——举办全市重大项目集中开工仪式或企业邀请领导干部参加项目开工投产、新产品下线等仪式时,企业负责人与参加仪式的主要领导同志站在重要位置,充分体现对企业家的尊重。

  建立纳税光荣榜制度——对在纳税方面作出突出贡献的企业,在地方主要媒体、城市广场、主要干道等重要场所或醒目位置公开张榜宣传,营造鼓励创造、尊崇奉献的社会氛围,激发企业做大做强、纳税贡献的热情。

  建立服务卡制度——制定阜阳市“阜商服务卡”管理服务办法,向为阜阳发展作出突出贡献的优秀企业家发放“阜商服务卡”,为持卡人提供信息“直通车”、“一站式”政务服务、就医体检及子女入学、直系亲属落户等有关优待服务,增强企业家荣誉感、获得感。

  完善联系企业家制度——深入推进送新发展理念、送支持政策、送创新项目、送生产要素,服务实体经济,联系企业、联系项目“四送一服双联”活动,按照“一对一”要求,适时调整包联企业、项目内容,完善走访提示机制和问题办理“一单四制”(问题清单,收集、交办、督办、通报机制),市、县领导干部与包联企业、项目畅通联系,及时掌握动态,每季度至少走访1次,确保“四送”到位、“双联”紧密。

  建立企业家顾问制度——市委、市政府聘请我市优秀企业家担任经济社会发展顾问,每季度召开企业家座谈会,及时问计咨询,征求意见建议,更好地把企业家才智转化为推动发展的思路和措施。鼓励民营企业家和行业协会、商会拿方案、提政策,经论证后按程序转化为可操作的政策。

  建立通报表扬制度——树立先进典型,对民营经济发展作出突出贡献的企业和企业家由市委、市政府按规定予以通报表扬,并在相关会议上安排在主席台重要位置就座。积极推荐符合条件的优秀企业家参加评优评先和作为各级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