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专题专栏 / 文明创建

中共阜阳市委党校(阜阳行政学院)2022年“做文明市民 过文明春节”倡议书

发布时间:2022-01-29 10:50 信息来源:机关党委 作者:蒋文君 浏览:3506 次
【字体大小:

春节是万家团圆、共享天伦的美好时分,也是家风传承的良好时机。春节、元宵节将至,为进一步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树立和谐文明新风,践行移风易俗,共同过一个健康、和谐、文明、廉洁、平安年。现向全校教职员工发出如下倡议:

一、遵守防疫规定过健康年。平安是福。春节期间人员流动性增加,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复杂,要积极响应国家号召,言传身教,引导家人自觉遵守疫情防控规定,保持戴口罩、勤洗手、不扎堆、不聚集的好习惯,不举办大规模人员聚集性活动,做家庭健康的守护者。

二、弘扬家庭美德过和谐年。家和万事兴,向文明家庭、五好家庭、最美家庭等家庭典型学习,传承尊老爱幼、夫妻和睦、母慈子孝、兄友弟恭等中华民族传统家庭美德,营造相亲相爱、向上向善的家庭氛围。自觉践行简约适度、绿色低碳的生活方式,节约粮食,杜绝“舌尖上的浪费”,做文明风尚的倡导者。

三、践行移风易俗过文明年。崇尚健康向上的传统习俗,与家人一起写春联、包饺子、贴窗花、挂灯笼,丰富节日生活。倡导婚事新办,坚决抵制天价彩礼、低俗婚闹、随礼攀比等不良风气。弘扬中华孝道,破除薄养厚葬、大操大办、不文明祭扫等陈规陋习和封建迷信,做移风易俗的践行者。   

四、牢记初心使命过廉洁年。年关是人情关,也是廉洁关。节日期间更要念好廉政“紧箍咒”,管好“身边人”,要切实增强“四个意识”,不折不扣地执行好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和省委市委相关规定,时刻紧绷纪律规矩之弦,坚守道德、法律和廉洁底线,不触碰“红线”“高压线”,经受住节日“廉关”的考验,过一个风清气正、幸福祥和的节日, 做廉洁自律的带头者。

五、增强安全意识过平安年。自觉遵守交通法规,不乱停乱放,不酒后驾车,不疲劳驾驶,不在驾驶时使用手机,不向车外扔杂物,斑马线前礼让行人。增强安全意识,不燃放烟花爆竹、不焚燃大盘香,不放“孔明灯”,注意家庭用火、用电、用气安全,做维护安全的推动者。

文明风尚需要共同培育,文明实践需要你我参与。让我们携起手来,传承中华美德,共育文明新风,踔厉奋发,一起向未来,共创美好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