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省市新闻

依托全国一体化在线监管平台支撑根治欠薪试点工作现场会在阜召开

发布时间:2022-09-20 08:17 信息来源:阜阳日报 作者: 浏览:2252 次
【字体大小:

9月15日,依托全国一体化在线监管平台支撑根治欠薪试点工作现场会在阜阳召开。国务院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人社部劳动保障监察局局长李新旺讲话,省人社厅厅长王炜介绍安徽根治欠薪工作主要做法,市委书记孙正东致辞,市委副书记、市长刘玉杰作经验介绍。


  李新旺指出依托全国一体化在线监管平台支撑根治欠薪试点是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数字政府建设,推动落实互联网+监管和根治欠薪决策部署的重要举措,试点工作开展以来,各地强化信息平台建设,优化规则模型,加强预警监管,有效推动了欠薪工作由被动监管向主动监管转变、由治标向治本转变、由事后治理向事前预防转变。各试点城市要展现探路者的担当作为,倒排时间,提档加速,并针对试点中发现的问题及时查漏补缺,巩固深化好试点成果,形成辐射示范效应,争取早日在全国开花结果。平台运营等单位要优化欠薪专用信用评价模型,加快全国监控预警平台建设进度,以信息化建设助力根治欠薪分析研判和线下监管更精准及时,切实保障农民工合法权益、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王炜说省委、省政府始终将根治欠薪行为作为我省一项紧抓在手、常抓不懈的重大政治任务和重要民生工作,通过健全工作机制、明确职责分工、强化源头治理、加强科技引领、发挥劳资专管员作用、推行标准化治欠、严厉打击欠薪违法行为等举措,凝聚起根治欠薪工作合力,形成了常态治理工作格局。接下来,将认真汲取此次会议精神,认真学习兄弟省市的经验做法,努力把安徽根治欠薪工作做得更细、成效取得的更好。

  孙正东说作为千万人口大市,近年来,阜阳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就业和社会保障工作的重要论述,推动实现人力资源大市向人力资本强市转变,特别是围绕建设制造强市、技工强市、职教强市,坚定走地方性、应用型、开放式职业教育发展之路,职业教育蓬勃发展,为阜阳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人才和技能支撑。阜阳被确定为依托全国一体化在线监管平台支撑根治欠薪工作试点城市后,精心谋划、高位推进,探索出了具有阜阳特色的根治欠薪工作新路径。下一步,将以此次会议为契机,持续巩固深化试点工作,努力在完成试点任务、根治欠薪工作上力求实效、力争上游,为全国根治欠薪工作提供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成功经验和有益探索。

  刘玉杰说阜阳始终把根治欠薪试点工作作为衷心拥护“两个确立”、忠诚践行“两个维护”的重要政治任务,坚持以数字技术运用为抓手,积极构建多层级推动格局、打造一体化数据平台、推进实时化预警处置、完善规范化监管机制,努力打造出“清单+闭环、平台+机制、线上+现场、激励+惩戒”的监管服务体系,有力有序推进试点任务落地见效。

 

  全国一体化政务服务和监管平台运营中心主任、中经社董事长徐玉长,人社部劳动保障监察局副局长苏莹荣,副市长虞建斌,江苏、江西、山东、河南、湖北、宁夏等地人社部门及有关地市相关负责同志出席会议。与会人员还现场参观了阜阳智慧劳动保障监察指挥中心、在建项目根治欠薪数字化治理情况等,泰安市、宜昌市等地政府负责同志围绕各地根治欠薪工作作了交流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