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省市新闻

华东区域最大电网侧电化学储能项目将在阜南开建

发布时间:2022-10-14 14:28 信息来源:阜阳日报 作者: 浏览:1245 次
【字体大小:

中国能建中电工程安徽院10月10日发布消息:该院中标了三峡能源安徽阜阳南部风光储基地项目储能系统EPC总承包工程。记者从三峡能源安徽分公司获悉,该项目是目前华东区域最大的电网侧电化学储能项目,将于近期开建。

  据介绍,该项目系三峡能源安徽阜阳南部120万千瓦风光电项目的配建项目之一。三峡能源安徽阜阳南部120万千瓦风光电项目,是长三角地区唯一新能源大型风光电基地项目,位于我市颍上县、阜南县,包含光伏发电65万千瓦、风力发电55万千瓦,同步配套建设一座储能电站。 

  此次中国能建中电工程安徽院中标的项目即配套建设的储能电站项目,位于阜南县,项目投资总额约20.8亿元,将建设1座总规模为450兆瓦/900兆瓦时的电化学储能电站及其配套设施。项目分两期建设,其中一期建设规模为300兆瓦/600兆瓦时,二期建设规模为150兆瓦/300兆瓦时,项目一期计划于2023年6月全容量投产。 

  何为电网侧电化学储能项目?记者了解到,根据储能电站位置及作用,储能的应用场景分为:电源侧储能、电网侧储能和用户侧储能。电网侧储能电站是指在输配电网中建设的储能,作为电网中优质的有功无功调节电源,其主要功能是有效提高电网安全运行水平,实现电能在时间和空间上的负荷匹配,增强可再生能源消纳能力,在电网系统备用、缓解高峰负荷供电压力和调峰调频方面意义重大。  

  三峡能源安徽分公司负责人介绍,华东区域最大电网侧电化学储能项目建成运营后,可在春秋季中午电网调峰困难时段,将多余的风光超发的电量存储起来,在当天电网晚高峰时段将电量放出增加发电收益,对电网起到削峰填谷作用,有利于大电网经济运行。  

  值得一提的是,三峡能源安徽阜阳南部风光储基地项目众多配件将采用“阜阳造”,其中风力发电设备将采用阜阳金风科技的风电机组产品,钠离子储能电池将采用阜阳海钠生产的钠离子产品。“‘阜阳造’产品运用到项目上,不仅有利于企业节约成本,也有助于进一步拉长拉宽阜阳制造产业链,助力地方经济发展。”三峡能源安徽分公司负责人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