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省市新闻

推进新型工业化 着力打造制造强市 ——党的二十大报告在我市工业经济领域引发强烈反响

发布时间:2022-10-18 17:20 信息来源:阜阳日报 作者: 浏览:2566 次
【字体大小:

提升创新“势能”,做大企业规模;抢抓“双碳”战略新机遇,开辟新领域新赛道;以新型工业化为主导,狠抓制造强市建设……党的二十大报告,在我市工业经济领域引发热烈反响。大家一致认为,报告旗帜鲜明、高瞻远瞩、鼓舞人心,高质量发展工业的信心倍增、干劲更足。  

  10月17日,天能股份安徽有限公司界首基地的智能厂房内,自动化生产线上一派忙碌景象,随着机械手臂不断晃动,一块块“真黑金”电池源源不断地走下生产线,将用作爱玛等知名电动自行车的动力电池。  

  “收听收看了党的二十大开幕会后,员工们的干劲更足了。眼下,界首基地正开足马力生产,日产电池20余万只。”公司总经理史凌俊表示,报告鲜明提出,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作为工业企业,天能公司界首基地将进一步加快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升级,提升创新“势能”,为阜阳乃至安徽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作出新贡献。  

  作为我市骨干企业,安徽昊源化工集团抢抓“退城进园”机遇,斥资100余亿元分期上马了多个项目,企业体量持续壮大。前不久,企业投资7亿余元上马的年产60万吨瓶级聚酯项目正式开建。另外,投资近40亿元的尼龙66连续聚合生产线项目也将于近期启动建设。  

  “集团将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多元化、绿色化、低碳化发展方向,加大技改力度,加快产业数字化转型和新的增长点培育,着力提升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和安全水平,助力阜阳千亿级化工产业基地建设。”安徽昊源化工集团董事长凡殿才表示,将以实绩实效展现龙头企业的“硬核”担当。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积极稳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立足我国能源资源禀赋,坚持先立后破,有计划分步骤实施碳达峰行动。“这坚定了我们勇毅前行的信心和决心。”安徽阜兴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晶体部负责人张坚表示,作为国内首家大规模生产N+型超高效太阳能单晶硅片的企业,阜兴新能源科技将继续聚焦大尺寸、高效率、规模化单晶硅片生产,力争每年创造200亿元产值。同时,积极主动招引下游太阳能电池、光伏组件及辅材等项目,持续壮大阜阳新能源和节能环保产业规模,助力实现“双碳”目标。  

  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的一系列重要观点,让阜阳市青年岗位能手、界首市天鸿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副研究员李汪洋颇感振奋。  

  “参加工作13年,我见证了天鸿新材料从传统包装印刷企业,到新材料科技企业的转型。其中,科技、人才、创新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李汪洋说,随着企业专利技术增多、产品不断升级换代,他也从一名普通工人成长为企业技术骨干。“公司研发团队将继续发力新材料领域,攻关关键核心技术,为阜阳新材料产业发展增添新优势。”  

  开发园区是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主战场。阜南经开区管委会主任刘金堂表示,园区将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瞄准“产值超千亿、全省三十强、晋升国家级”目标,坚持“大项目带动、大平台打造、大产业培育、大环境优化”,聚力改革创新、增强发展动能,奋力推动园区发展再上新台阶。  

  “党的二十大报告举旗定向,指引航向。”市经信局局长韩烁表示,全市工业和信息化系统将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产城融合、制造强市不动摇,加快实施制造业提质扩量增效倍增行动,大力实施重点产业壮大、优质企业引育、提质增效、产学研协同创新、园区提升、数字赋能六大行动,着力提升制造业核心竞争力,以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推动阜阳全面追赶跨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