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专题专栏 / 文明创建

如何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入脑入心?

发布时间:2022-08-23 15:20 信息来源:求是网 作者: 浏览:10474 次
【字体大小:

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凝魂聚气、强基固本的基础工程,关系到建设什么样的国家、建设什么样的社会、培养什么样的公民这样重大的问题。2022年8月18日,在中共中央宣传部举行的“中国这十年”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上,相关领导同志对十年来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的经验做法做了详细介绍。一起学习。

  加强顶层设计

立健全党和国家功勋荣誉表彰制度,举办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等一系列礼序乾坤、乐和天地的重大庆典活动,极大激发了全国人民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热情。出台实施《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关于新时代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等,推动制定修订《国歌法》《国旗法》《国徽法》以及《英雄烈士保护法》等,为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供有力制度保障和法治支撑。

  注重典型引领

  发挥先进典型模范作用,先后授予136个集体或个人“时代楷模”称号,299人全国道德模范称号,表彰300个“最美奋斗者”,发布736个“最美人物”,评选11585个“中国好人”,大力营造崇德向善、见贤思齐的浓厚氛围。组织“永远跟党走”“强国复兴有我”等群众性主题教育活动,举办“核心价值观百场讲坛”,播出系列主题公益广告、微电影、微视频,力求达到“润物无声”“日用而不觉”的效果。

  突出实践养成

  深化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评选表彰全国文明城市(区)256个、文明村镇4625个、文明单位7444个、文明家庭799户、文明校园1135所。加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开展扶贫帮困、慈善捐助、支教助学等公益活动,推动学雷锋志愿服务制度化。开展道德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推进移风易俗,厉行节约制止餐饮浪费,倡导“光盘行动”“文明餐桌”等,全社会文明程度显著提升。

  (策划:梁佩韵 审核:李艳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