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员管理

用脚步丈量土地 将党性淬炼成钢

发布时间:2023-04-28 17:15 信息来源:学员部 作者:第56期中青班学员 李露 浏览:11714 次
【字体大小:

4月24日至28日,市委党校(阜阳行政学院)第56期中青班学员来到界首市邴集乡邴集村开展为期五天的“进村住户”活动。

此次“进村住户”以“三同(学员与农民同吃、同住、同劳动)、四访(访农户、访困难户、访老党员、访留守儿童)、五带(带课题、带问题、带被褥、带餐费、带感情)、六送(送理论、送政策、送科技、送法律、送文化、送温暖)”为主题,学员们把农村当课堂,把群众当老师,深入农村,住进农家,倾听民声,了解民情,奉献爱心,锤炼党性,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工作中贡献智慧和力量。

真心真情体民生

群众路线是我们党永葆青春活力和战斗力的重要传家宝。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践行群众路线也是中青年干部的必修课。学员们一进村,放下行李便与入住的农户拉家常、叙闲话,了解他们家庭情况、收入构成、实际困难等,积极与农户打成一片,同吃同住同劳动,真心真情体悟群众生活。

在与乡、村干部的座谈会上,学员们认真听取了乡、村两级介绍邴集村的基本情况,并主动进行沟通交流,为下一步调研工作找方向捋思路。

1.jpg

学员与乡村两级干部座谈

2.jpg

学员为住户家偏瘫老人唱生日歌庆祝生日

念民所需送温情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是人类传承文明和知识、培养年轻一代、创造美好生活的根本途径。”学员们带着图书、书包、运动器材等物品来到邴集村小学,为孩子们送上礼物与关爱。校方表示,感谢市委党校及学员对村里教育工作的重视,全校教职工将全力投身乡村教育事业中去。

习近平总书记要求“让所有老年人都能有一个幸福美满的晚年”。 学员们带着米面油等生活物资来到邴集村敬老院看望孤寡老人。一番寒暄过后,大家耐心询问他们的身体状况,日常饮食情况以及用药情况,并给予健康饮食以及生活方式上的建议。同时对老人们的健康咨询进行了耐心的解答,并鼓励老人们要树立积极乐观的生活态度,养成健康的生活习惯,整个敬老院洋溢着和谐幸福的氛围。

此外,学员们还慰问了老党员、困难户、留守儿童等。

3.jpg

学员看望邴集村敬老院孤寡老人

实地调研献良策

自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调查研究工作,中央八项规定的第一条就提出了要改进调查研究。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多到分管领域的基层一线去,多到困难多、群众意见集中、工作打不开局面的地方去,体察实情、解剖麻雀,全面掌握情况,做到心中有数”。 按照党中央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要求,中青班学员深入基层一线,深入田间地头,倾听群众真实的想法和声音,聚焦各种痛点难点堵点问题。

集体调研中,学员们走进素云家庭农场、国有林场、天柱生态农业等单位,在蘑菇种植基地,详细了解销路是否稳定、厂库投资金额等问题;专题调研时,针对不同专题,分组走访,与企业负责人、务工农民、学校教职工深入交谈,认真询问务工收入多少、是否有拖欠工资、在校师生有多少、课程能否顺利开展等问题。学员们脚上沾上泥土,拜人民群众为师,增强中青年干部的党性修养和群众观念,培养了亲民情怀,提出了不少适合当地产业发展的良策。

5.jpg

学员在村口调研

qy.png

学员在村内企业调研

排忧解难暖民心

学员们通过缴纳特殊党费、多方筹集物资善款等方式,筹集了价值27.67万元的爱心物资,并协助邴集乡申请了2024年农村道路提质改造和养护工程。

针对前期调研中了解的看病难、文化生活单调等问题,中青班学员组织义诊,把市里医学专家请到村头,让村民不出村就能得到专家诊断;开展“放歌新征程 礼赞新时代”文艺汇演,学员自编自导自演为村民送上精彩纷呈的一台节目;对家中水质有疑问的村民,专业检验师带着仪器上门检测水质......办实事、解真难,切实提升了村民的幸福感,以实际行动践行“民有所呼、我有所应”。spacer.gif

7.jpg

义诊现场,为行动不便的老人问诊

4.jpg

文艺汇演

8.jpg

学员来到农户家检测水质

 

把课堂搬进乡野间,用脚步丈量土地,将党性淬炼成钢。 “进村住户”这五天四夜的点点滴滴,促进了群众对党员干部的了解,也让学员们与邴集村的群众结下了深厚的情谊。学员们虚心向基层学习,通过深入调查研究,了解基层一线,放下架子,扑下身子,增进了与农民之间的感情。学员们纷纷表示,在今后的工作中必将带着更饱满的情谊、更深刻的感悟,投身到乡村振兴事业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