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读者服务 > 读者须知

读者服务

读者服务

读者须知

读者须知

发布时间:2023-11-02 16:10 信息来源:市委党校图书馆

一、入馆须知

 1、入馆须持本馆借阅卡,严格遵守图书馆各项规章制度。

    2、入馆须衣帽整洁,穿着便短裤、背心、超短裙、吊带裙、各类拖鞋等谢绝入馆。讲究文明礼貌,尊重图书馆工作人员。

    3、保持安静。请勿在馆内喧哗或闲谈。携带手机的读者入馆后请将手机调至振动档,接听手机请到室外。

    4、爱护馆内各种设备和财物,请勿在阅览桌上刻划、涂写,未经允许请勿挪动或摆弄各种设施。爱护文献,请勿损坏书刊。

    5、注意保持图书馆及周边地区的卫生。请勿随地吐痰;请勿乱抛废物、废纸;请勿在书库、阅览室、自习室(区)吃食物。

    6、图书馆是重点防火单位,请勿在馆内任何地方吸烟、用火。

    7、请保管贵重物品及证件,否则造成损失后果自负。阅览纸质书刊的书库和阅览室不允许携带书刊等物品进入(纸、笔除外)。

    不遵守以上条款者,视情节轻重予以劝阻、教育或处罚。

二、读者借阅规则

    1、借阅卡的办理、使用、挂失、注销

    (1)我校正式教职员工到图书馆办理借阅卡;所有学员入学后须持本人身份证或复印件、联络方式到图书馆登记借阅图书。

    (2)借阅卡只限本人使用,不得转借他人,若借用或冒用他人借阅证,一经发现即扣留该证,并按照图书馆内有关规定处理;

    (3)研究生学员休学、复学,须持相关文件或证明到图书馆办理有关手续。

    (4)借阅卡应妥善保管,借阅卡丢失后应立即到图书馆借还书处办理登记挂失手续并补办。

    (5)主体班、研究生班毕业离校须还清所借的图书。教职员工调离前,须还清所借的图书,并退回借阅卡(由图书馆统一销毁)。

    2、借阅册数、期限

     借书册数和期限:学员每人可借阅中外文图书5册,借期为30天;我校正式职工和外聘教师每人可借图书15册,借期360天;读者所借图书,如未能在借期内阅完,可续借1次,续借期限与原借期限相同(从续借之日算起),过期图书不可续借。

    3、阅览规则

    (1)读者可凭借阅卡到各阅览区选书(刊)阅览,每人每次不得超过3册,阅后的书刊请放在阅览桌或书车上,不需自行上架。

    (2)读者可带笔记本、纸张和本人书籍进入各阅览区查阅书刊,所带贵重物品请自行保管。

    (3)各阅览区(室)内陈列的报刊、图书资料、各类工具书及检索工具,只供读者在该区(室)内阅览,不予外借。擅自将该阅览区(室)内的书刊携带出该区(室)者,视情节轻重,进行批评教育,严重者可按窃书处理。

    4、使用设备、载体规则

    (1)读者凭借阅卡进入我校图书馆的电子阅览区,经工作人员登记后,才可使用该区内的设备和电子资源。       

    (2)使用我校图书馆各区内提供的设备、载体和资料时,确需使用U盘下载的,请由工作人员进行查杀病毒处理后,方可使用;在使用视听设备时,请带上耳机,不可使用机内扬声器放音,不可出声跟读和语音聊天,以免影响他人。

    (3)要注意保护好图书馆计算机等设备,严格按操作程序进行使用;不可乱按、乱拧;更不能故意损坏设备;不可更改计算机的设置;不得自行下载、安装各种软件。若发现设备有故障,应立即停止使用,并报告管理人员,切勿自行拆卸。

   5、馆藏文献复印规则

    (1)馆内书刊需复印,须与工作人员联系,并办理有关手续后,方可带出该区复印,复印后要马上归还(一般不得超过当天的下班时间),否则按照超期处理。

    (2)馆内书刊不得带出馆外复印,确因需要的,须报图书馆领导批准,方可带出复印。馆藏内部刊物不可私自复印,如确实需要复印,请与工作人员联系。

    6、文献丢失、损坏赔偿办法

    (1)所借书刊如果遗失,可及时用相同版本的新书刊归还。无法购到新书刊归还者,除付书刊的原价外,还须加倍赔偿。

    (2)损坏书刊按下列规定处理:对图书资料剪页、撕页、损坏者,按每页5元赔偿,如情节严重者,须赔偿原版本书,并支付图书加工费;无法赔偿原版本图书的,按丢失图书赔偿。

三、读者文明公约

    1、要衣着整洁:不穿背心、拖鞋入馆。

    2、要讲究卫生:不随地吐痰、乱扔废弃物。

    3、要保持安静:不在阅览室内喧哗、使用有声通讯工具。

    4、要珍惜时间:不在阅览室内闲聊、睡觉。

    5、要爱护公物:不污损建筑设施、毁坏书刊资料。

    6、要遵纪守法:不做违反馆章馆规之事。

 

                                                                                       中共阜阳市委党校图书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