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校院新闻

全市精准脱贫攻坚集中轮训班在市委党校开班

发布时间:2018-08-20 17:31 信息来源:教务处 作者:白玲玲 浏览:2241 次
【字体大小: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扶贫开发战略思想,全面落实中央、省、市的脱贫攻坚决策部署,培养造就一支懂扶贫、会帮扶、作风硬的扶贫干部队伍,8月16日,全市精准脱贫攻坚集中轮训班在市委党校开班。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委书记李平出席开班式并讲话。市委常委、市委组织部部长、统战部部长王朝晖,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委党校常务副校长高子球,市委副秘书长、市扶贫办主任史莉,市委组织部副部长韩芳出席开班式。副市长王显义主持开班式。

李平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就打赢脱贫攻坚战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作出了一系列新决策新部署,为我们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大家一定要在学懂、弄通、做实上狠下功夫。习近平总书记扶贫论述,表明了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坚定决心,我们一定要强化看齐意识,把脱贫攻坚作为当前最大的政治、最主要的任务和最重要的责任,自觉肩负起时代赋予的历史使命,坚决打赢这场输不起的硬仗;阐明了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基本方略,我们要始终坚持精准理念,进一步把基础工作搞精细、把帮扶措施做扎实、把各项政策落到位,确保真扶贫、扶真贫、真脱贫;提出了激发群众内生动力的重要方法,我们要坚持扶贫与扶志、扶智相结合,在加大外部帮扶的同时,更加注重调动贫困群众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变“输血扶贫”为“造血脱贫”,变“要我脱贫”为“我要脱贫”;明确了聚焦深度贫困地区的战略重点,加大政策倾斜和扶贫资金整合力度,以补短板为突破口,着力解决深度贫困地区公共服务、基础设施欠缺等问题,进一步改善其生产发展条件,从根本上攻克深度贫困堡垒;强调了加强党的领导的根本原则,我们要切实加强党的领导,把“五级书记抓扶贫、全党动员促攻坚”的要求落到实处。

李平强调,当前,我市脱贫攻坚工作正处于三个特殊时期:一是处于攻坚拔寨的决战期。阜阳8个县市区有4个国家级贫困县、4个省级贫困县,今年我们要完成5个县市区摘帽,明年要完成3个县区摘帽,任务非常艰巨。二是处于年度战役的关键期。我们确定了155个贫困村出列、18.1万人脱贫的年度目标任务,现在距年底仅剩4个多月时间,还有一些问题没有解决,还有很多短板没有补齐,要顺利完成年度目标任务,时间特别紧、担子特别重、压力特别大。三是处于考核迎检的冲刺期。今年考核要在全省重返第一方阵,离年度考核的时间越来越近,我们要做的事情越来越多。

就如何应对当前脱贫攻坚的严峻形势,有力有效推进工作,李平指出,关键要在思想上树牢“三大精气神”:一要有背水一战的决心。实现“人脱贫、村出列、县摘帽”,是必须完成的政治任务,没有任何退路,只能成功,不能失败。要提高政治站位,真正把脱贫攻坚作为第一位工作,破釜沉舟大干、真干、苦干。要坚持把优势的兵力、优质的资源放到脱贫攻坚第一线,集中力量攻克贫中之贫、困中之困、难中之难,坚决把“硬骨头”啃掉。二要有只争朝夕的精神。全面脱贫已经进入倒计时,各项工作都等不起、慢不起,必须强化速度意识,说了就干、干就快干、干就干好。要对照目标任务,抢抓时间节点,倒排工期、挂图作战。进一步细化、量化任务,做到人人身上有任务、项项工作有人抓,确保顺利完成脱贫攻坚各项目标任务。三要有克难攻坚的勇气。无论脱贫攻坚情况有多么复杂、工作有多么艰难,我们都要以百折不挠的毅力、一往无前的姿态去积极面对。各级要保持血性、提升斗志,采取超常举措、拿出过硬办法,加快补齐脱贫攻坚突出短板,不断把脱贫攻坚向纵深推进。

李平要求,各级要改进作风,以脱贫攻坚作风建设年为契机,持续深化“严转提促”活动,大力整治 “五种不良作风”,以作风问题的有效解决带动扶贫工作的整体提升。要创新方法,坚持典型带动,认真学习阜南县蔡郢村的经验做法,坚持以点带面、整体推进,达到将“盆景”变“风景”的良好效果,同时要坚持市场运作,坚持发动群众,坚持统筹兼顾。要强化责任,构建责任清晰、各负其责、合力攻坚的脱贫攻坚责任体系。要严格奖惩,建立健全常态化督查工作机制,充分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强化考核结果运用,决不能干多干少一个样、干好干坏一个样。市委组织部、市扶贫办和市委党校要加强组织协调,有效衔接好课程、管理好秩序、保障好食宿,把集中轮训班办成精品、办出特色,不断为全市脱贫攻坚战线输送优秀的扶贫干部。

1.JPG

2.JPG

3.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