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员管理

察民情送温暖 惠民生办实事——阜阳市委党校第52期中青班深入开展进村住户活动

发布时间:2021-05-12 20:08 信息来源:学员部 作者:苗菁菁 第52期中青班学员 浏览:3164 次
【字体大小:

为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增强中青年干部的党性修养和群众观念,加深学员对“乡村振兴”的了解与认识,落实“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根据主体班教学计划安排,2021年4月26日—30日,市委党校第52期中青班深入颍上县赛涧回族自治乡八里垛行政村,开展了为期一周的进村住户活动。校领导孙国桃、学员部主任赵洪梅、教务处处长王浩共同参与活动。活动期间,校领导朱洪亮、江波等走访慰问了驻村师生。

一、察民情,进村住户接地气 

进村住户活动作为市委党校连续多年的实践活动,旨在让学员们深入基层接地气,体察民情惠民生,放下架子、沉下身子,做到有所学、有所思、有所悟,切实做到提升能力、为民服务。

4月26日上午,进村住户活动启动仪式在八里垛行政村村部举行。仪式上,学员们听取了赛涧回族自治乡和八里垛行政村的情况简介,对村情村貌和发展现状有了基本了解。仪式后,学员分为五组自带被褥等生活用品,分别住到村民家中,将伙食费交到村民手中,真正做到与农民同吃、同住、同劳动。

一周的实践活动中,学员们秉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信念,踏踏实实融入群众,真真切切贴近民心,坚持“访”“察”“学”“询”“帮”同步,扎实转变工作作风。

通过走访,学员们了解到赛涧回族乡地处颍上县东南部,位于颍河与淮河交汇处的三角地带,南临淮河,与寿县正阳关相望,北靠颍河,三面临水,属沿淮行蓄洪区。近年来,八里垛先后沿唐垛湖坝堤建成八里垛、清真、小寺台、冯赵管四个庄台。以整治庄台环境为重点,八里垛村全面改造提升基础设施及庄台绿化亮化,同时把庄台建设与乡村振兴融合,积极推进乡村游发展,变生态优势为产业优势,让庄台群众的致富道路越走越宽。

二、听民意,走访调研解民忧 

进村住户活动要求学员们坚持“四访”“五带”,即访农户、访党员、访贫困人口、访留守儿童,带课题、带问题、带被褥、带餐费、带感情,让师生在走访和调研中更加深入、直观地了解农村经济社会发展现状,倾听民意民声,征求意见建议,协调解决问题。

“之前真的不知道村卫生室工作量这么大”,在走访调研中,学员们直观感受到了村卫生室工作的忙碌,了解到现有村医待遇相对不高、工作平台较低,存在着招不来、留不住等矛盾,对强化村医队伍建设、完善农村医疗卫生服务体系等问题进行了深入思考。

活动期间,学员们走访了近200余名村民,根据村情实际,围绕着关于解决当前我市农村养老服务领域问题、落实完善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推进村医队伍建设、完善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推进乡村振兴产业发展等重点课题,进行了细致调研走访,对村民反映的现实问题进行了梳理汇总,对问题的形成原因进行了深入分析,认真思考了解决问题的对策建议,并形成了相关调研报告。

三、暖民心,慰问帮扶助发展

为助力乡村发展,推动乡村振兴,第52期中青班学员们组织开展了特殊党费和捐赠活动。大家结合实际,通过爱心捐款、公开筹集等形式,先后募集和捐赠粮油米面、医疗药品、文具书籍、被褥等物资及现金,价值共计33.02万余元,所筹善款和物资将全部用于八里垛村的乡村振兴等工作。

“授之以鱼不如授之以渔”。市扶贫开发局的学员结合八里垛村发展乡村旅游的发展思路,主动对接,推动该地申报发展3A级旅游景区,争取将庄台乡村游打造成亮点品牌。

进村住户期间,学员们还分组慰问了五保户、老党员等25户,送去了生活物资、慰问金,带去了亲切的慰问,进一步密切了了党群干群关系。在周台民族村敬老院,学员们带着米面粮油、被褥等物资慰问了23名老人;在周台小学,为孩子们送去了文具大礼包,鼓励学生们积极进取,刻苦学习,以优异的成绩回报父母、报效祖国。

为庆祝建党100周年,丰富村民精神文化生活,4月28日下午,第52期中青班全体学员联合赛涧乡党委政府,共同为当地村民奉献了一场别具特色的文艺汇演。花鼓灯舞蹈《春到花鼓乡》热烈开场,中青班学员大合唱《唱支山歌给党听》、舞蹈《华夏》赢得群众阵阵掌声,村民原创脱口秀《夸村嫂》、村嫂大合唱《我和我的祖国》结合生活实际,小品《随礼》带来互动高潮,让村民们欢笑连连……整场演出节目丰富多彩,内容积极向上,受到了当地村民的广泛好评。

四、惠民生,政策宣讲义诊忙 

4月29日,中青班师生结合各自工作实际,落实送理论、送政策、送科技、送法律、送文化、送温暖“六送”活动,在八里垛村村部前广场设置了惠民政策、法律、医疗咨询服务点,开展了现场咨询宣传及义诊活动。

活动现场,学员们通过悬挂横幅、摆放展板、发放宣传资料、互动交流等多种方式,为村民解答了法律、就业、社保、防诈骗、禁毒、医疗健康等热点问题,先后发放各类宣传图册、普法资料及雨伞、围裙、水杯等宣传品超3000余份。来自市人社局的学员围绕“我为群众办实事、人社政策进乡村”主题,把就业岗位送到老百姓家门口,把惠民利企政策送到基层群众手中;来自市司法局的学员组织的公证员、律师现场开展普法宣传,面对面为村民解答涉及宅基地纠纷、财产分割等方面的法律咨询;来自市医保局的学员为群众讲解医疗保险参保、报销等政策规定及经办流程,发放医保电子凭证使用说明书等宣传资料;来自市卫健委的学员联系颍上县中医院、福田医院的专家现场为村民们做检查、开处方,开展测量血压、健康问诊、按摩推拿等服务,让村民足不出村就能享受到优质的医疗服务。

现场咨询服务活动把惠民政策送到老百姓家门口,把贴心服务送到基层群众手中,让更多村民知晓、掌握、享受想要了解的政策,打通政策落地、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受到群众的一致欢迎。

“进村住户”活动是一次十分难得的学习和实践机会,学员们纷纷表示,通过此次活动,真正走出校园、走出教室,身子向下沉,脚步向下走,落实“三同、四访、五带、六送”主题,向基层学习,向群众学习,向实践学习,增强了党性修养,培养了亲民情怀,树牢了为民宗旨,真正提升了履职尽责的能力,积累了更多实践经验,将为推动新阶段现代化实力阜阳大美阜阳建设奉献更多积极力量。

微信图片_1.jpg

微信图片_2.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