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机关党建 / 党建动态

市委党校(阜阳行政学院)“四个三”构建常态化阅读机制

发布时间:2022-05-20 17:46 信息来源:机关党委 作者:盛洁铭 浏览:12885 次
【字体大小:

为持续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推动建设学习大国”的重要指示精神,落实市委关于深入开展创建学习型机关活动、打造敬业型、学习型、创新性、清正型、绩效型“五型”干部队伍的要求,市委党校(阜阳行政学院)多举措构建常态化阅读机制,推动学习型机关建设活动走深走实。

三个渠道  打造出多样读书学习的平台

通过“好书荐读”“读书微信群”“学习吧”,为教职工的日常学习提供平台。“好书荐读”活动是一个集思广益的好书分享平台;“读书微信群”是一个线上促学、督学的微信“打卡”平台;“学习吧”则是一个依托图书馆打造的特色学习场所。三位一体,形成了线上线下渠道互联互通、行动与氛围相互促进的良好模式。2022年向大家推荐了《红星照耀中国》《再赶考——走向新百年的中国共产党》等12本优秀书目,组建了12个线上读书学习微信群,“学习吧”建设也在不断提升之中。多维的学习平台,为教职工提供了便利学习的渠道,更是提高教职工“政治三力”和业务本领的重要载体,为推动党校(院)事业发展提供了强大合力。一本本书籍捧在手上,一条条学习提醒跳出弹窗,一次次坐在“学习吧”静心阅读,教职工们在各平台上实现了常态化学习,努力让学习成为了一种生活态度、一种工作责任、一种精神追求。

三个渠道.jpg

三个节点  接续出坚持读书学习的态势

抓住周、月、季三个时间节点,开展“每周约读”、“月度学习”、“季度交流”读书活动,借助定期集体学习日程引导教职工进一步固化读书学习的习惯,增强活动粘性。每周二是党校(院)的集体读书学习日,教职工们在图书馆“学习吧”开展集体阅览、讨论。每个月,校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会开展至少一次的集体学习,各处室也会适时组织开展集体学习,立足形势需求和党校(院)工作需要,由点带面,全体参与,强化知识弱项,补齐能力短板,扫除经验盲区。每个季度的主题读书交流活动,鼓励教职工开展大讨论,进行思想大碰撞,引导大家在学习的过程中进行阶段性总结和反思,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在本季度的读书分享活动中,党校(院)青年教职工们围绕“ 学习语·读经典·悟思想”,热情分享读书心得,真情分享工作感触,展现出了党校(院)青年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卓越风采。科学规划的周期性活动不仅提升了教职工的文化素质和党校(院)的文明创建工作水平,更营造了一个更为积极向上、团结和谐的工作环境,成为了党校(院)全面提高办学质量水平的有力推手。

三个节点四宫格1.JPG三个节点四宫格2.JPG

三个节点四宫格3.JPG三个节点四宫格4.JPG

三种形式  碰撞出思悟读书学习的火花

为了让学习成果切实服务实践,组织“每周约读”交流会、挂职学习分享会、专题专栏交流三个不同层面的交流活动。在“每周约读”交流会上,教职工们围绕阅读主题热烈开展讨论,结合生活谈体验、结合经历谈感想、结合工作谈收获,在交流中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进一步解放思想。在挂职学习分享会上,到先发地区挂职的同志和大家一起分享学习收获,并介绍先发地区的先进做法。随着各项线下读书研讨活动的开展,线上的专题专栏交流也在及时跟进,在阜阳市委党校网站设置读书学习专题专栏,不仅分享教职工们在读书研讨活动中的照片、视频,而且分享自己在阅读中产生的思考感悟。多层面的交流研讨活动,提高了学习的实效性,真正实现学用结合、学以致用,切实提高教职工运用学习成果的能力和水平,推动学习成果更快、更好地向勇于担当、履职尽责的实际行动和优化思路、推动工作的具体举措进行转化,让学习成效在实实在在的工作业绩中得以展现。

三种形式.JPG

三种典范  引领出共同读书学习的局面

为了提高大家的学习热情,增强活动的吸引力、感染力,党校(院)设置了三种典范,对教职工的参与程度、学习成效进行评比表彰。为鼓励在各学习平台表现活跃、积极参加读书活动和交流研讨的教职工个人,推选表现突出的个人为“读书达人”;为鼓励教职工带领家庭成员参与读书学习和交流研讨活动,促进勤学善学良好家风建设,在参与活动的教职工家庭中评选“书香家庭”;为鼓励各个处室积极参与,培养读书学习争先恐后、交流研讨热火朝天的良好氛围,评选表现突出的处室为“书香团队”。个人、家庭、处室三方激励,形成了一个全方位的促学氛围,更好地保障了阅读学习的常态化、长期化开展,激励教职工把阅读活动同个人发展结合起来、同家庭家教家风建设结合起来、同工作能力进步结合起来,通过阅读促进能力的增强、理念的更新、绩效的提升,在全校(院)范围内形成一个比学赶超的良好局面,为党校(院)工作实现新提升、服务现代化美好阜阳建设、服务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贡献更多力量。

三种典范.JPG